close
等待……雨

那是一個雨天,剛開始,她應該只是要來躲雨的吧。

他叫小哲,在一家唱片行裏工作,再過幾個星期後,他就滿22歲了。
她叫晴紫,她喜歡一個人靜靜的聽音樂,看書,想事情。

一陣清脆的鈴聲響起,一直在唱片行外面張望的女生,走進了店裏。

“歡迎光臨,喜歡可以試聽。”

女生是晴紫,她的家離這店,也就兩個街口的距離,但她卻從來都沒有進過這家店,如果不是今天突來的一場大雨,她也不會跑進這裏躲雨。

店裏很空,只有小哲一個人在,搬出之前才進的新貨,小哲把它們加到貨架上。晴紫也沒有說要找什麼,只是慢慢地翻翻看看。

不由地,小哲低低地抬頭看了她一眼,她有點像是不小心飄過來的,輕輕的,淡淡的,好像是在陪他顧店。

放入一張剛出爐的新專輯,唱片行裏立刻流淌著專輯裏的新歌。那是一首帶著淡淡憂傷的歌曲,輕輕地呤唱出情人心裏絲絲的情傷。

“啦啦……啦啦……”

這首歌,聽著好聽,向來喜歡音樂的小哲,也不由自主的輕輕跟著和。

歌聲,引起了晴紫的注意,回首看了眼正在忙碌的小哲,她想起了小時候常常跑來她家的那只小白貓。不知道是附近誰家的貓咪,但卻總喜歡跑到她家,晴紫每天下課回家的第一件事,就是尋找那只小白貓,她還給它起了一個很土的名字,咪咪。不知道它的主人是怎麼叫它的,但晴紫就是想要叫它咪咪。

咪咪總是安靜地躺在院裏的青石凳上,等著她回家,當晴紫的身影出現在院子門口的時候,咪咪會躍到她的身上,然後微著眼,找一個舒服的位置繼續它的睡眠。

她喜歡這種感覺,並不因為咪咪只讓她抱,而是這種完全的信任,讓晴紫覺得,自己是被重視的。眼前這個男孩……自從她進門之後,她知道,他並沒抬起頭看她一眼,一直忙著手頭上的工作,哪怕是從她身邊走過,也沒有絲毫的停留。可是她仍是想起了咪咪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咪咪的主人搬家或是其他原因,她已經有一年多沒有見到咪咪了,看到這個男生後,本來都快把咪咪給忘了的晴紫,突然有些想念它了。

戴上店裏試聽的耳機,晴紫放任自己坐在地板上聽著耳機裏的歌聲。


時間,靜靜的流過,每一天似乎都在重複著昨天的事情,可似乎卻又有些不一樣。

唱片行裏已經不再專放那張專輯了,小哲把它換成了自己喜歡的英文歌。晴紫自從那天在躲雨的時候,無意中進了這家唱片行後,便開始會時不時地來這裏看看,每次來這裏,她都會聽到小哲熱情地說出那句“歡迎光臨”。

今天唱片行裏依舊沒有多少人在,晴紫喜歡這樣的安靜,沒有任何人的打擾。只是向來喜歡獨自一個人的晴紫,開始感到有些害怕,她不喜歡改變,因為那會讓她原本計畫好的事情中發生太多不可知的變數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天見到了小哲的關係,最近她總是想起咪咪,有時看到路邊的流浪貓,她又會想到這個唱片行,想到小哲,她不喜歡這樣的感覺,可又總是揮之不去。在進來這裏之前,她考慮了很久,因為這家唱片行離家很近,她還故意繞遠路在外面晃了很長時間,可越是這樣,她就越想念這裏的安靜。

進來這裏並不一定非常要買CD不可,她沒有去翻那些新到的CD,也沒有刻意去注意小哲在做什麼,她最喜歡呆在後面那台試聽機那裏,坐在地上,聽著耳機裏的音樂,晴紫覺得,這樣的感覺,好舒服……

店裏的人雖然不多,但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做,因為店裏只有他和店長兩個人,所以平時店長不在的時候,有很多事情都是要由他來做的,比如說聯繫唱片公司,比如說店裏的清潔打掃……

小哲總是在沒人的時候做這些事情,今天好像有點晚了,再加天現在又暗了下來,只怕是再過一會兒就會下大雨吧。把休息的字樣掛上去,小哲已經準備下班了,只要再把店裏那些散的……

小哲驚訝地看著睡著的晴紫,還以為她早就已經走了,沒想到她竟然在試聽機這裏睡著了。看到她佈滿灰塵的紅色皮鞋,小哲有些好奇,她今天走了很多路嗎?

“小姐,小姐……”

看到晴紫慢悠悠地轉醒,小哲笑了,示意她摘掉耳機,晴紫正才算是真正的清醒。

看了眼手上的手錶,晴紫嚇白了一張臉,著急地一把推開小哲,她立刻沖出唱片行。

“哎,等一下!”

追出來的小哲,看到她因為下雨的關係,被困在店門口,臉上依舊是一派著急的神色。看到她空蕩的雙手,他知道,她沒有帶雨傘。

“你等我一下哦。”

小哲跑回店裏,好不容易在倉庫翻到了幾支以前客人們走時,遺留在店裏的雨傘。

“挑一支吧,總好過你在這裏著急。”

晴紫看了眼小哲,什麼也沒有說,只是輕輕地從他手上抽了一支雨傘出來。

藍色的,小哲開心地笑了,和他想的一樣。

打開傘,晴紫急著想回去,但又被小哲攔了下來。

“等一下!”指著她手裏的傘,小哲連忙轉身把其餘的傘拿了過來。“換一支吧。”

小哲每支都打開來查看,但每支都有著不同程度的損傷,小哲有些尷尬的站在原地。

“沒關係的。”晴紫給了他第一個笑臉,“只是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還你。”

“沒關係,沒關係,下次有空再還就好了。”

感謝地向小哲點了點頭,晴紫撐著那支雨傘,走進了雨中。看著她的背影,小哲覺得心裏面好像突然之間,多了一個什麼東西。

已經有好幾天沒有下雨了,晴紫看看手裏已經修補好的雨傘,有些落寞地看著天空,為什麼沒有雨呢?

她已經有好幾天都沒有再來過了,在沒有雨的日子裏,她在做些什麼呢?


今天她又來到了這家唱片行,又是一個雨天,今天上午當她看到天空灰暗的時候,晴紫開心地笑了,現在她和小哲一起,坐在唱片行的門口。

雖然沒有音樂陪在身邊,但有這個像咪咪的小哲陪著她。晴紫無意識地在筆記本上寫寫畫畫,這種原本該是耗人耐性的等待,因為多了一個,而開始變得有些安心。

“嗯,你幾歲了?”小哲有些害羞地問道。

看到他有些泛紅的臉龐,晴紫笑著向他比了個二的手勢。

“二十二歲?”小哲眼睛發亮地看著她,好奇怪,再過幾天……好巧哦。

“嗯,二十二歲。”晴紫繼續畫著什麼,“誒,雨停了耶。”

伸出手,不再有雨滴滴在手心裏,空氣中,泛著陣陣的青草香氣,深吸一口,好舒服。

“我要走嘍。”站起身,晴紫向小哲甜甜地一笑。

“等一下。”小哲叫住她,轉身從店裏取出了那柄藍色的雨傘,“帶著這個吧,這樣,就不怕突然下雨了。”

接過小哲手裏的雨傘,晴紫又一次覺得面前這個有時會有點臉紅小男生,好像……算了,現在不是想這個的時候,明天,她就要離開這裏了,以後,還會有見面的機會嗎?

“我明天就要離開這裏了,這支傘,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還給你。”

小哲愣了愣,他沒想到,她會有離開這裏的一天。“我……我……就當是一個朋友陪著你吧。”


四年後

再次走在這個街道上,她已經找不到當初的那種熟悉感了,這裏似乎變了很多。小公園沒了,秋千也沒了,她以前的家也沒有了。不知道那家唱片行,還在不在?

推開那扇大大的玻璃門,裏面已經完全變了樣,店裏面全都是些大大小小的寵物,這裏已經不是她憶中的那個樣子了。

“歡迎光臨。”一個女生笑咪咪地出現在她面前,“請問有什麼需要幫助嗎?”

“這裏是?”這裏已經不再是唱片行了,那個小哲現在好嗎?

“我們這裏是寵物商店,請問你是需要選購寵物,還是需要其他的服務?”

“不,不用了,我……”無意中,晴紫看到了一隻全身雪白的小貓。

它睜著大大的眼睛,歪著腦袋盯著她看。它可愛的模樣,讓她想到了以前的那只咪咪。

“我要這只白貓,再給我一包貓沙。”

“好的,請稍等。”

抱著手裏的貓,她回到了新家,找了一個地方給貓放好貓沙後,晴紫有些疲憊地打開電視。

“偶像藝人青哲,代言了不少產品,儼然已經成為廣告界的小天王……”

晴紫愣住了,電視上那個笑得開懷的藝人……不是小哲嗎?他什麼時候成為藝人的?他現在……叫青哲?專注地看著他接受記者們的採訪,還有他每個小動作,都沒變呢,呵呵,他還是和以前一樣。

找出那柄她已經收藏了很久的雨傘,她笑了,他還記得嗎?

好不容易找到了他的地址,晴紫知道自己是無法見到他的,她用了最原始方法,寫信。她把傘和信一起寄給了他,不知道他收到了之後,能不能想起來。

家裏多了貓,晴紫的生活,變得有些快樂,每天除了工作之外,就是抱著貓倚在窗臺上。她好像是在等待,等待什麼呢,是小哲的回信嗎?

三天后,晴紫接到了一個電話,那是一個陌生的號碼,按下通話鍵,電話那頭始終沒有發出半點聲音,剛開始還有些疑惑,可她馬上就明白了,這是小哲打來的,她在信裏有告訴他自己的號碼。

“最近好嗎?”她打破了沉寂。

“嗯,只是工作有些忙,你什麼時候回來的?”

“已經有半個多月了,我被調到了這邊的分公司。”

之後,兩人又沉默了,這種感覺好像回到了以前在唱片行的時候。

“晚上有空嗎?”小哲輕聲問道,“出來吃個飯吧。”

“好。”晴紫應道。

晚飯是在晴紫家吃的,因為小哲是藝人的關係,在外面吃的話,一定會被拍到,所以只有在她家。兩人在飯桌上聊了很多,晴紫也說了很多這段時間外面所有的事情,直到白貓有些抗議似的跳上桌子。

“你喜歡貓?”小哲逗弄著貓咪,“它叫什麼名字?”

“它叫咪咪。”晴紫順手從冰箱裏倒了些牛奶出來,“咪咪,來喝牛奶。”

咪咪聽話的跳下桌子,迫不及待的舔了起來。

“你還留著那把傘。”小哲開心地說道:“我沒想到,你會一直留著它,當我看到你那封信和傘的時候,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”

“朋友送的東西,當然得留著,不然怎麼能讓你這位大明星光臨我家呢。”晴紫開玩笑地說道。

幫著晴紫一起收拾好碗筷,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,晴紫倒了兩杯紅茶出來,她沒有給他咖啡。

“紅茶?沒有咖啡嗎?”

“那個東西對身體不好,你該少喝的。”晴紫把紅茶推到他的面前,“這個好。”

看到晴紫說話的口吻,小哲突然笑了起來。“你知道嗎,其實今天之前,我們並不算是認識很久的朋友吧,可是我們現在卻像是久未碰面的老友一樣。”

愣了一下,晴紫也笑了起來。“是啊,可是這樣的感覺也不壞啊。”

小哲也笑了,啜了一口紅茶。“感覺是還不壞。”

正在喝牛奶的咪咪,聽到他們的笑聲,抬起頭眯著眼,看了他們一會兒,舔乾淨嘴邊的牛奶漬後,咪咪走到客廳,跳進了晴紫的懷裏,尋了個舒服的位置躺下,沖著小哲叫了幾聲。

原本正聊得開心的兩人,相視一笑。

手,悄悄地握到了一起。

有些人,早已熟悉;有些事,了然於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